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获教育部与国家体育总局联合表彰

信息来源:云南师范大学 发布日期:2024-02-05


  2月4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以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名义表彰一批在成都大运会工作中出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我校体育学院荣获“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先进集体”称号,这是云南省高校体育专业首次获得教育部与国家体育总局表彰。零的突破背后,是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对江南同学卓有成效的培养过程。



  江南同学是我校2018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入学时江南同学为二级运动员,与同龄优秀运动员有较大的差距。在大一、大二两年的全国竞赛中均未能进入全国学生田径竞赛前12名。江南同学秉承刚毅坚卓的精神,不断开拓进取,通过两年的技术改进与全方面能力的提升,在大三直接晋升为全国学生竞赛冠军,之后成为云南首个高校自主培养的职业运动员,开始与省队国家队运动员同场竞技,征战职业赛事。2013年6月,江南同学凭借全国室内田径邀请赛和全国田径大奖赛两场职业比赛中的夺冠表现,入选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国家代表团,这也是云南省高校首次有在校学生入选世界大运会国家队。在世界大运会中,江南获得了女子三级跳远第七名。在所有入选的运动员中,江南有两个特殊的身份。第一个,江南同学是田径代表团唯一一个进入大学从二级起点开始训练并进入国家队的学生运动运动员;第二个,江南同学是唯一一从没有进入过全国竞赛决赛,直接获得全国冠军的运动员。



  基于此,央视焦点访谈对江南同学进行了跟踪报道,从国家队训练到世界大运会赛场,再到赛后,报道中也充体现了我校运动员和教练员的风采。江南同学虽然不是代表团最优秀的运动员,但却是进入大学后进步最大的运动员。这充分说明了我校体育学院人才培养、竞赛体制、学生运动员保障、教练员支持等层面的发展成果与先进性。



  获得教育部与国家体育总局表彰是对我校体育工作的重要肯定。未来体育学院将着力打造优势项目,让更多学生运动员能够站在国际舞台展现云南师范大学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