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学院历史沿革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15

  • 1937年
    1937年抗战爆发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迁至昆明合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设体育组,推定马约翰为体育组主任。
  • 1939年
    1939年,聘马约翰兼训导处体育卫生组主任。
  • 1940年
    1940年,撤销学校军训队及斋务股改组体育组为体育部,将校医室并入训导处体育卫生组。
  • 1941年
    1941年,改组体育组及校医室为体育卫生组,聘黄中孚为该组主任。
  • 1946年
    1946年,组成联大的三校复员北返,师范学院整建制留在昆明独立办学,定名国立昆明师范学院,设有体育学系,暂不招生。
  • 1950年
    1950年,国立昆明师范学院更名为昆明师范学院,设体育部。
  • 1952年
    1952年,一年制体育专修科开始招生,共招收21人。
  • 1953年
    1953年招收25人。
  • 1953年
    1953年8月,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昆明师范学院体育部调整为独立的体育教研室,体育一年制专修科停止招生。
  • 1959年
    1959年,开始招收体育本科生,国家体委体科所撤销,部分科研人员支援边疆建设,到昆明师范学院工作,充实了体育师资队伍,开始招收体育本科生,当年招收52人。
  • 1962年
    1962年,云南体育学院撤销,并入昆明师范学院,改为体育系,体育专业当年暂停招生,现有在校各年级学生至毕业为止,倪瑞江任昆明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兼体育系党总支书记。
  • 1964年
    1964年,公共体育教研室与体育系合并,体育专业计划招生30人、实际招生32人,为提前录取。
  • 1972年
    1972年,体育系改名为军体系,招收大学普通班学生,学制两年。
  • 1974年
    1974年,昆明师范学院新招收一届体育专业一年制师范班,面向专县公社和各工厂。1974年改为三年。
  • 1976年
    1976年,昆明师范学院招收体育专业一般普通班35人,实行厂来厂去,哪来哪去,学制3年。
  • 1978年
    1978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体育专业七七级学生于3月入学,七八级学生于10月入学。
  • 1980年
    1980年,体育专业学制改为四年。
  • 1984年
    1984年2月,公共体育教研室划归教务处领导,体育系成立田径教研室、球类教研室、体操教研室、游泳教研室、基础理论教研室。
  • 1984年
    1984年4月,昆明师范学院更名为云南师范大学。
  • 1986年
    1986年,云南师范大学、云南体育进修学院联合招收两年制体育运动心理学研究生1名,纳入省办研究生班计划,招生地区限云南省内,研究生培养费用由云南体育进修学院负责,云南师范大学开办体育专业二年制专科班。
  • 1987年
    1987年,体育系首次接纳日本留学生中山浩一在武术专业学习,为期一年。
  • 1988年
    1988年,云南师范大学函授开设体育专业,学制为3年专科,首次招生192人。中国电视师范学院(专科)首次在云南省招生,体育专业由云南师大体育系主办、主考,与个旧电大、昭通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电视师专体育专业班,招收3年制学生56人。
  • 1988年
    1988年8月,在南京举行的笫三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体育系张明礼在10000米、20000米竞走比赛中夺得两枚银牌,破两项大运会纪录;姚建学、李江道分别在男子10000米跑和3000米障碍跑中打破大运会纪录。
  • 1989年
    1989年9月,“中南、西南地区高等师范院校体育教育研究会”理事会讨论决定云南师大副校长唐家祥担任本研究会名誉会长,公共体育教研室主任郑学汉被选为常务理事。
  • 1989年12月
    1989年12月,云南师范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副校长唐家祥当选为云南省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体育系主任柳景为副秘书长,许永佩、李彦贺为常务理事,李云芬、饶远为理事。
  • 1990年
    1990年,云南师范大学新开办体育教育专业预科班,招生25名,系国家指令性计划面向全省招生。
  • 1990年4月
    1990年4月,美国哥伦比亚无激素力量举重协会与云南体操技巧健美协会联合举办中美力量举重通讯赛,体育系86级学生余秋云在男子75公斤级比赛中获卧推、深蹲、硬拉三项冠军,男队以415公斤的总成绩获得男子组亚军。云南省第八届运动会成年组球类比赛在大理市举行,云南师范大学男、女排分别夺得冠、亚军。
  • 1990年7月
    1990年7月,中南、西南地区高师公共体育教师排球教学经验交流比赛在云南师大举行,公共体育教研室以全胜的成绩荣获冠军。
  • 1991年
    1991年,云南师范大学举办“青年教师学习研究生主要课程进修班”,体育专业获准招生,招收对象是全省各大、专院校在职青年教师,学制一年或一年半,经全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后,由省高校师资中心发给《学习研究生主要课程合格证书》。
  • 1991年4月
    1991年4月28日-30日,1991年度云南省高考体育类考生体育成绩加试在我校举行,之后的1994年、1996年、1997年该考试在我校举行,1999年我校第五次承办该考试,自此以后,该项考试每年均在我校举行。
  • 1992年
    1992年,体育专业名称改为体育教育。
  • 1992年9月
    1992年9月29日-10月4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在武汉市举行,体育系李桂清同学获5000米和10000米两枚金牌。
  • 1993年
    1993年,国家教委体卫司办学条件检查评估组到体育系进行检查评估工作,评估结果是:基本合格。
  • 1994年
    1994年1月,公共体育教研室划归体育系管理。
  • 1994年3月
    1994年3月3月,成立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系处级机构),由原体育系和公体室联合组成,原系主任柳景任院长。
  • 1999年
    1999年,云南师范大学与云南体育进修学院正式合并办学,成立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云南体育进修学院的校产、人员不动,继续办好省体育运动学校,云南师范大学推荐体育学院柳景参加全国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饶远教授当选为中国致公党云南第三届委员会委员。
  • 2000年
    2000年,新增运动训练专业。
  • 2000年9月
    2000年9月,体育学院学生杨靖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一枚游泳金牌。
  • 2001年
    2001年,饶远教授获准云南省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的首项体育科研项目。
  • 2001年12月
    2001年12月,体育学院成立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杨秀芝同志、副书记金黄斌同志分别任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体育教育训练学获硕士学位授权,2002年开始招生,首次招收6人,是云南省首个体育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 2002年
    2002年,“体育人文社会学”被列为第三批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新增社会体育专业,体育学院开始招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学科教学(体育)领域在职硕士,首次招收7人,开始招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学科教学(体育)领域在职硕士,至2015年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停止招生,此专业领域共招收在职硕士69人。
  • 2003年
    2003年,饶远在全国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上获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联合颁发的科学论文二等奖荣誉证书;饶远等获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刘坚、柳景、饶远等获云南省第六次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孙振武获云南省首个国家体育总局资助的科研课题。
  • 2003年9月
    2003年9月,体育人文社会学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生,首次招收5人。
  • 2004年
    2004年,体育学院学生李季在第28届奥运会上获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亚军,熊小铭在第12届雅典残奥会上分别获得男子50米自由泳冠军、男子100米自由泳及4X100米混合接力亚军、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季军,被颁发“云南师范大学杰出贡献奖”。
  • 2004年1月
    2004年1月,饶远获校级“教学标兵奖”。
  • 2004年4月
    2004年4月,我校足球代表队在2005-2006年“李宁杯”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南区决赛中获第五名,唐涛同学获南区“最佳射手”称号。
  • 2005年8月
    2005年8月,体育学院整体搬迁至龙泉路校区。
  • 2005年9月
    2005年9月,体育教育专业进入第二批省级本科重点建设专业,刘坚为项目负责人。
  • 2006年
    2006年1月,运动人体科学、民族传统体育学获硕士学位授权,2007年开始招生,首次分别招收5人、6人。
  • 2006年
    2006年,体育学院开始招收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体育课程与教学论方向硕士研究生,首次招收2人,民族传统体育被列为第二批省级精品课程建设,我校承办云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运动会五人制足球赛暨2005-2006年“李宁杯”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云南分赛区比赛,我校代表队获冠军。
  • 2007年
    2007年,运动训练进入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孙振武为项目负责人。
  • 2007年5月
    2007年5月13日-19日,云南师范大学承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盲人足球、坐式排球两个项目的比赛,体育学院负责主要工作。
  • 2007年6月
    2007年6月,云南省体育局与云南师范大学签订协议,携手联办云南省女子篮球队。
  • 2008年
    2008年,饶远获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2010年成立“饶远名师工作室”。
  • 2008年9月
    2008年9月,体育学院学子王晓福担任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并获得2金2银2铜,学子李鹏获1金,田恒恒获1银。空手道队参加在广东佛山举行的全国首届大众空手道锦标赛中获1金1银3铜,开创了云南先河,填补了云南省空手道项目的运动空白。
  • 2008年10月
    2008年10月,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理论与实践)课程获国家级精品课程,健美操代表队参加2008年 “中国通信”杯全国健美操锦标赛获3项亚军,刷新了云南省参加全国健美操锦标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 2008年11月
    2008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体育文化研究基地”挂牌。
  • 2008年12月
    2008年12月,经教育部审批,新增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
  • 2009年
    2009年,刘坚获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新增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招收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三个领域研究生,实现云南省高校“零”的突破,以刘华为负责人的“运动人体科学实验教学中心”获云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立项,我校空手首代表队在全国大众空手道锦标赛中获1金7铜。
  • 2009年11月
    2009年11月,体育学院学子李有才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马拉松比赛铜牌,张文亮获第八名,新增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招收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三个领域研究生,学制2.5年,首次招收25人,实现云南省高校“零”的突破。2010年,改学制为3年。
  • 2010年
    2010年,体育学院刘坚、徐长红两位老师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立项,这是我院首次获得该类项目。2010年成立“饶远名师工作室”。
  • 2010年1月
    2010年1月,饶远教授获首届“云南教育功勋奖”。
  • 2010年6月
    2010年6月,学校依托体育学院挂牌成立高尔夫运动管理学院。
  • 2010年7月
    2010年7月,刘坚、饶远为带头人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课程教学团队”获国家级教学团队立项建设。体育教育专业获批全国第六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一类)。孙振武为负责人的“边疆地区体育实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批云南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
  • 2010年11月
    2010年11月,研究生张娴作为中国女子排球队主力队员出征2010年广州亚运会并获冠军。
  • 2010年12月
    2010年12月,在学校岗位聘用工作中,体育学院刘坚、饶远、赵玲玲3位教授通过被人事厅岗位认定为二级职员,体育学院成为云南省高校体育院系中的唯一拥有二级教授的专业院系。
  • 2011年
    2011年成立“刘坚名师工作室”。
  • 2011年3月
    2011年3月,体育学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填补了云南省高校在该项目上的空白,我校首次组队参加在香港举行的“武德杯”第九届香港国际武术节,2009级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研究生吴颖志荣获1金2银1铜。
  • 2011年4月
    2011年4月,王植镯获2011年度“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 2011年5月
    2011年5月31日-6月4日,云南师范大学足球队代表中国参加在泰国东北部的边陲城市那空帕侬举行的第七届湄公河流域六国友好运动会,是本次比赛上唯一一支大学生体育队伍。
  • 2011年6月
    2011年6月,刘坚为负责人申报的“云南省高校民族体质健康与高原训练生物适应重点实验室”被云南省教育厅正式批准为云南省第二批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这是云南省高校首家体育类重点实验室,也是体育学院建国以来第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自考日制班王誉润获2011年全国健美操锦标赛成年竞技组女子单人操总决赛的冠军。
  • 2011年7月
    2011年7月,饶远的专著《中国少数民族体育文化通论》获云南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 2011年8月
    2011年8月,体育学院正式整体搬迁至呈贡校区,“体育学”被云南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省级特色优势重点学科,是云南省高校唯一一个体育学科类省级重点特色优势学科。
  • 2011年9月
    2011年9月,刘坚教授获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我院学子参加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获1金1银1铜的好成绩。
  • 2011年10月
    2011年10月,何悦悦、王家超两位同学参加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获2金。
  • 2011年12月
    2011年12月,刘坚教授入选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发布的第三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名单,全国体育学界有21人入选名单,老挝国立大学邵孔生•塞纳校长考察团一行对我院进行了视察访问。
  • 2012年
    2012年,舞蹈表演(体育舞蹈方向)开始招生。
  • 2012年3月
    2012年3月,教育部批准了云南师范大学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共同举办社会体育专业(高尔夫方向)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 2012年4月
    2012年4月,刘坚教授被教育部聘为2012年至2015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 2012年5月
    2012年5月,体育学院刘坚、饶远教授成为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这是学院首次有教师获博士生导师资格,瑞典马尔默大学教育学院国际项目联络负责人 Mr.Mats Johnsson、特教部主任Mrs.Lise-Lotte Malmgren,瑞典教育广播公司 Mr.Dan Gerell 等一行到体育学院进行交流访问。这是学校引进的瑞典“林奈—帕尔蒙项目”。
  • 2012年7月
    2012年7月,体育学院学子张娴作为自由人入选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女子排球队并获第五名。
  • 2012年9月
    2012年9月,熊亚兵在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段静、段媛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武术比赛中获铜牌,田径、游泳队多名同学获前八名。王家超同学在伦敦残奥会获1金2银。
  • 2012年10月
    2012年10月,陈红梅同学在2012年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获10公里女子组冠军。
  • 2012年12月
    2012年12月,赵玲玲教授作为伦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游泳队教练员被省政府记二等功一次,我院叶吉波同学的学位论文获全国第三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是本次评选出的唯一一篇体育学科领域的学位论文,也是体育学院学科教学(体育)获得的首篇全国优秀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
  • 2013年
    2013年1月,教育部学位中心公布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体育学”获全国第10名,与北京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并列,体育学院与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成立“警民共建单位”,进行签字揭牌仪式,我院与瑞典马尔默大学的合作项目开始实施,双方学校分别选派2名教师到对方学校进行为期3周的教学交流,2014、2015年,饶远、孙振武先后赴瑞典交流。
  • 2013年4月
    2013年4月,体育学院张予云教授、康连教授获第二届校级“教学名师奖”。8月,饶远教授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09-2012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12月该教师入选“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社科专家”名单。
  • 2013年6月
    2013年6月,体育教育专业获教育部批准为“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 2013年7月
    2013年7月,体育学院学子何悦悦代表国家队参加在保加利亚索非亚市举行的第22届夏季听障奥运会并获得5金1铜。
  • 2013年8月
    2013年8月王家超同学作为中国代表队旗手参加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并获1铜。
  • 2013年11月
    2013年11月,体育学院与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成立“警民共建单位”,进行签字揭牌仪式,我院与瑞典马尔默大学的合作项目开始实施,双方学校分别选派2名教师到对方学校进行为期3周的教学交流,2014、2015年,饶远、孙振武先后赴瑞典交流。
  • 2014年
    2014年5月至11月,应缅甸国家体育局和国家奥委会的邀请,体育学院派出舒巨伟、杨光会、王植镯、张艳琳、左力、杨勇、王航平等7名教师为团队赴缅甸指导该国国家队训练,其任务为参加下届东南亚运动会集训,该团队出色完成了其国家队的集训任务,每位教师均获得了缅甸国家体育局颁发的“功勋”证书,为国家、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 2014年2月
    2014年2月,体育学院学子王家超获得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 2014年5月
    2014年5月,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2014年云南省第一届高等学校(本科)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在商学院落下帷幕,体育学院代表队分别在健美操、乒乓球、排球、武术、羽毛球项目中荣获个人一等奖,并以总分945分的优异成绩获得团体一等奖。
  • 2014年7月
    2014年7月,刘坚教授主持申报的教学成果《西部边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教育传承建构与人才培养实践》获中国第七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该奖项成为云南省69所高校在本届国家教学成果奖励中,唯一获得的一项一等奖,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年来云南省高校获得的第二项国家教学成果奖,实现了云南师范大学在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项上零的突破。
  • 2014年11月
    2014年11月,女子篮球队获2012年贺龙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CBO)女子篮球锦标赛全国总决赛冠军。
  • 2015年6月
    2015年6月,体育学院新增体育教育(校园足球人才)培养项目。
  • 2015年7月
    2015年7月,第十三届全国青少年体育舞蹈锦标赛暨2015中华国际体育舞蹈公开赛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我校代表队获1项冠军。
  • 2015年10月
    2015年10月,在重庆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比赛和上海铁人三项俱乐部(STC)大铁系列赛九龙山国际自行车公园站比赛中,体育学院王家超同学两次夺得男子全程20至29岁组的冠军。体育学院伏云辉老师在学校举行的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得一等奖,随后,她在省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和最佳博识奖、全国第四赛区比赛中获一等奖。
  • 2015年11月
    2015年11月,体育学院欧阳宇华副教授获“云南师范大学本科卓越教学奖”。
  • 2016年
    2016年,舞蹈表演(健美操啦啦操方向)开始招生。
  • 2016年1月
    2016年1月,体育学院孙振武教授领衔申报的“高原训练实验教学中心”成功入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年全省共有4所高校的4个实验教学中心推荐到全国参评,成为云南省2015年入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的两所高校之一。
  • 2016年3月
    2016年3月,在教育部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中,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点通过评估,评估结果为“合格”。
  • 2016年5月
    2016年5月,伏云辉老师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决赛,也是云南省唯一进入全国总决赛的选手,最后荣获全国二等奖(排名第16名),创造了云南省在本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 2016年6月
    2016年6月,体育学院刘坚教授成功入选“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领军人才。全国 2845 所高校中共有 2 位体育学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这也是我校在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上首次取得重大突破。2016 里约奥运会拳击项目全球奥运拳击资格赛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体育学院2015 级运本 A 班山俊同学代表国家队参加 60 公斤级该站选拔赛,进入前三,获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是云南拳击首次进入奥运会,山俊也成为云南拳击运动的一个里程碑。
  • 2016年10月
    2016年10月,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发起的“第七届世界大学生拳击锦标赛”在泰国清迈大学举行,我校学子张哲在 91 公斤级的比赛中获得了铜牌,这是我国大学生首次出征世界大学生拳击锦标赛。10月,2016 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在浙江丽水举行,体育学院刘浩同学在公开组男子单人浆板 500 米绕标项目比赛中勇夺冠军。11月,我校学子杨帆、李梦洁入选2016年中国国家3v3女子篮球队代表中国参加第三届世界大学生3v3篮球锦标赛,获第五名。
  • 2017年
    2017年7月,体育学院学子廖玉燕在鄂尔多斯举行的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获女子甲组100米冠军。
  • 2017年8月
    2017年8月,体育学院学子山俊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拳击项目中获男子60公斤级冠军,是云南省拳击项目在全运会上首次获得金牌,开创了云南拳击运动的历史。
  • 2017年9月
    2017年9月,廖玉燕在在杭州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中获女子甲组100金牌,并在半决赛中创造了11.86秒的云南省新记录,是历届云南学生运动员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田径项目中取得的第一枚金牌。
  • 2017年11月
    2017年11月,体育学院杨炯老师“高教社杯”高等师范院校教育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二等奖,获“云南省高等师范院校教育学教师教学技术能手”称号。熊亚兵老师参加第七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获得两枚金牌。
  • 2017年12月
    2017年12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体育学”获C+,全校排名第三。
  • 2018年
    2018年,宋淑华负责的《高级运动生理学》获批2018年度云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立项。随后,聂真新的《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袁际学的《运动训练理论与方法》先后获得此项目立项,体育学院学子刘浩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皮划艇项目比赛夺得双人浆冠军,2018年皮划艇世界锦标赛双人浆亚军,在2018年全国皮划艇静水锦标赛中获3金。山俊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拳击项目比赛获铜牌。王俊文获体操世界杯科特布斯站鞍马金牌。
  • 2018年10月
    2018年10月,“体育学”入选云南省2018-2020年博士学位授权点拟培育建设名单。
  • 2019年
    2019年5月,云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与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合作成立的“运动戒毒研究工作室”挂牌仪式举行,省女所所长魏凤玲与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孙振武院长签订合作备忘录,并为“运动戒毒研究工作室”揭牌,皮划艇世界杯首站在波兰波兹南落幕,体育学院2016级运动训练班刘浩同学代表中国队获得2金1铜。
  • 2019年6月
    2019年6月,我校啦啦操队出征第七届中国(南京)啦啦操公开赛,斩获公开组小集体花球、公开组双人街舞、青年组小集体街舞三项冠军。
  • 2019年8月
    2019年8月,崔思栋、母顺碧、王航平三位教师获得2019年度云南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次年,杨勇、赵泽顺两位老师获得此项目立项。
  • 2019年9月
    2019年9月,刘浩在2019年匈牙利举行的皮划艇世界锦标赛上获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金牌,这是中国在皮划艇世锦赛1000米项目历史上获得的首枚金牌,同时刘浩取得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 2019年11月
    2019年11月,第二届中国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创新大赛(IVRTC 2019)中,由体育学院孙振武院长和王航平副教授指导的作品《高原特有运动损伤与高原训练监控虚拟仿真实验系统》荣获高校创新组二等奖,这是我校学生在该领域的首次参赛。
  • 2019年12月
    2019年12月,体育教育专业入选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第七届“高教社杯”云南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总决赛中,体育学院学子获一等奖3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反映出我院在省内师范生教学技能的整体水平名列前茅。
  • 2020年
    2020年4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下达2014年-2019年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结果,“体育学”评估结果为“合格”。
  • 2020年11月
    2020年11月,聂真新教授主持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课程获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建设立项。
  • 2021年6月
    2021年6月,云南省体育局与云南师范大学签署《云南省群众体育发展合作协议》暨云南省群众体育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 2021年7月
    2021年7月,体育学院与德中国际足球学院签署意向合作协议。
  • 2021年8月
    2021年8月,体育学院学子刘浩代表中国队在2020东京奥运会静水皮划艇男子1000米双人划艇和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比赛中获得2枚银牌,创造了体育学院学生参加奥运会比赛的纪录。
  • 2021年9月
    2021年9月,2015级运动训练专业学子山俊获得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拳击男子63公斤级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