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简介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8-23

  云南师范大学有着优良的体育传统,马约翰、张伯苓、蒋梦麟等一批杰出的体育思想家、教育家,为中国近代体育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作为学校体育工作职能部门,肩负着推广体育运动、改进学生健康、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的重要职责,八十五年来学院在秉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

  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前身为创立于1938年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体育组,马约翰为首位体育组主任。1946年组成联大的三校复员北返,师范学院整建制留在昆明独立办学,定名国立昆明师范学院,设体育学系,暂不招生。1950年,国立昆明师范学院更名为昆明师范学院,设体育部。1962年,云南体育学院撤销,并入昆明师范学院,改为体育系。1984年4月,昆明师范学院更名为云南师范大学。1994年3月,在原体育系和公共体育教研室基础上,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系处级机构)正式成立,1999年,云南体育进修学院纳入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已建设起一支学科结构合理、文化底蕴深、业务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学科特色鲜明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95人,专任教师80人。教师中博士16人、硕士生53人,各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48名,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41名。教师中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入选第三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1人当选教育部“师德教育专家库”师德教育专家库成员、1人入选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享受省政府津贴、1人当选省级有突出贡献的社会科学专家、1人荣获云南省教育功勋奖、2人当选省级教学名师、3名青年教师拥有省级人才称号。教师中有国际级裁判3人,各类国家级裁判25人,20余人次到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瑞典、泰国、缅甸等10余个国家留学和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另外,学院还聘请了2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

  经过数十年发展,从“坚持德、智、体三育并举”“德智体群四育并重”到“劳卫制”锻炼、再到现如今贯穿大学全程的体育教学模式,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始终在努力探索前进。目前云南师范大学坚持本科两年开展体育课程教学,服务学生素质拓展,倡导学生健康生活方式,强健学生体魄,2022年云南师范大学结合自身实际,由体育学院牵头发起“阳光健康跑”主题活动,要求大一、大二全体学生完成既定考核目标,一学期内未完成目标公里数的学生视为体育科目不及格,并鼓励其他年级学生踊跃参与,充分发挥在校大学生参与课外体育锻炼能动性,在全校范围内形成积极主动的体育锻炼热情。

  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是云南省首家获得体育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单位。学院现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及2个学位授权方向(课程与教学论-体育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硕士-学科教学〈体育〉),“体育学”入选云南省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建设名单;拥有体育教育(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运动训练(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舞蹈表演5个本科专业;11个教研室、14个实验室。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与建设,学院专业建设成绩斐然,现已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等,《西部边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教育传承建构与人才培养实践》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生理学》两门课程获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民族民间体育精选》获批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此外,还拥有1门省级精品课程、2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和2个云南省教学名师工作室等11个省级平台。

  建校之初学校就高度重视代表队建设,在体育学院和校团委的共同管理下,云南师范大学健儿屡创佳绩。在各类国际、国内的重大比赛中共获得国际级体育竞赛奖100余项,国家级70余项,省级500余项,连续六届荣获云南省大学生运动会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第一名。2015级王晓福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并获得2金2银2铜的好成绩;2007级王家超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摘得1金2银;2006级张娴、2015级王俊文、2015级廖玉燕、2015级山俊、2016级刘浩等学子多次代表国家参与国际、洲际比赛并取得骄人成绩;2017级李宏一等在全国性比赛中展现出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子的出众运动技能与卓越精神品质;2016年我校女子篮球队代表中国获得世界大学生三人篮球赛第五名、单项投篮第二名。截至目前,我院已培养出近百名运动健将(含12名国际级运动健将),所培养学生多次受到共青团中央、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全国总工会及云南省人民政府表彰。

  近年来,云南师范大学将体育学纳入学科建设轨道,体育学院先后完成各级各类科研基金课题120余项,其中,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4项、国家体育总局科研基金项目8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0余部;荣获各类省级以上政府教学科研成果奖励80项,其他厅级科研奖励200余项。多次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名列前茅。

  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场馆设施充沛,学校投资近3亿元在一二一联大校区及呈贡主校区兴建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5人制足球场、网球场、体育馆、风雨馆等总面积为16万平方米的运动场馆。其中室内面积4.2万平方米,室外面积12余万平方米。同时依托学校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对场馆设施进行科学化管理,完善的体育场馆设施及管理办法极大地改善了体育专业的办学条件,保障了教学质量。

  历经八十余载砥砺奋进,学院实现了发展壮大,现已成为培养基础体育教师、高层次体育科研人才、运动训练人才、体育管理人才和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重要基地,被誉为“红土高原上的体育教师摇篮”。立足云南师范大学体育学科建设新征程,体育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将全面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把提高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重要任务,以进取、创新、科学和务实的精神继承优良传统,紧跟时代步伐,推动云南师范大学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使云南师范大学体育事业不仅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能够成为立足云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推动国家和社会体育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