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学院2024年推荐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细则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9-21

体育学院2024年推荐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细则

   

为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促进和激励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本科生勤奋学习,我院根据《云南师范大学关于2024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通知》的相关精神,针对我院学科专业特点,特拟定体育学院2024年推荐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细则。具体要求如下:

一、日程安排

日期

工作事项

负责人

地点

920

制定考核材料评分标准

闫  静

华致雄

体院316办公室

920

审核推免工作细则

闫  静

华致雄

体院四楼会议室

921

组织宣传、报名,审核资格

戴建友

郭  飞

体院一楼108办公室

9221500-1800

专家审核小组考核本科生运动员

李翼飞

周  琅

体院四楼422会议室

922

确定推荐候选人,公示推荐候选人名单

戴建友

郭  飞

体院一楼108办公室

922

组织体检

戴建友

郭  飞

校医院

9231500-1800

组织推荐考核(材料)

戴建友

郭腾杰

体院四楼422会议室

924

组织上报名单

戴建友

郭腾杰

体院314办公室

925-1020

组织校外接收报名、考核、体检、审核并上报名单

袁际学

郭腾杰

体院314办公室

二、推免工作领导小组

  长:闫  静、华致雄

副组长:袁际学、戴建友

  员:丁先琼、李翼飞、袁凤梅、徐长红、刘  苒、王植镯、高  乙、郭  飞、郭腾杰、周  琅

三、推荐对象及条件

(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成人教育、自考、第二学士学位和云南省免费师范生及各类定向学生)。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四)思想品德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违法违纪、受记过及以上处分记录。

(五)前三年专业课平均成绩在专业内排名前30%;申请研究生支教团的学生由校团委按照学校推免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

公共课重修记录不得超过2科,专业课无重修记录(学生因个人为提高GPA重修的不限)。

本科成绩及排名以教务处统一提供盖章的纸质版为准。

(六)同等条件下,按照本科期间是否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的顺序优先推荐。

(七)对具有突出贡献的本科生运动员,可不拘一格加以选拔,推荐条件可以适当放宽,但必须严格做到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结果公开,同时必须参加综合排名,不得单列。符合以下条件可不拘一格推荐:

①符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学〔200614号)中遴选推免生的条件。

②该生所在专业的总平均成绩排名在前40%以内。

③经三名或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

④学生相关说明材料和教授推荐信公示无异议。

⑤作为主力成员参加的世界级和国家级比赛获奖证书(必须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仅限武术套路和武术散打项目)

推荐具有突出贡献的本科生运动员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函[学生向学院竞赛管理办公室报名申请(提交获奖证书、秩序册),竞赛管理办公室成立专家审核小组(专家组成员应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一般不少于5人),对申请学生的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必要的时候可会同本研究领域权威专家、赛事主办单位等,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竞赛获奖奖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专家审核小组所有成员审核鉴定无误后,参照本细则第六部分、第(一)点、第2条竞赛获奖评分标准,从赛事级别、难易程度、贡献大小确定推荐人员,出具推荐函。审核全程要录音录像,结果要公开公示。通过审核鉴定的学生材料,须在本学院进行10个工作日的公示]

(八)根据云南师范大学学费及住宿费管理相关文件规定,无故欠费或恶意欠费学生不得参加推荐。

四、学院推荐名额分配原则及推荐候选人比例

原则:按专业分配名额;

推荐名额:运动训练3个,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1人;

普通推荐候选人比例:各专业按12的比例确定入围考核人数(符合具有突出贡献的本科生运动员推荐候选人不计入比例),按大学前三年专业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入围(若有不符合条件或放弃的,名额向后顺延)。

符合具有突出贡献的本科生运动员推荐候选人人数:每个专业入围2人参加考核。

普通推荐候选人和符合具有突出贡献的本科生运动员推荐候选人只能选择一个,不能同时申报。

五、成绩计算方法

学院按专业进行排名,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确定推荐资格名单,如出现综合成绩相同的情况,依次按照专业平均成绩、竞赛获奖成绩、科研成果成绩、实习实践成绩进行排名。

综合成绩=推荐考核综合成绩(综合成绩低于60分的学生不予推荐)。

推荐考核综合成绩=大学本科专业学习成绩×60%+科研成果×20%+实习实践×20%

六、各项成绩构成及考核材料评分标准

(一)大学本科专业学习成绩

 大学本科专业学习成绩=前三年专业课平均成绩×50%+竞赛获奖×50%

1.前三年专业课平均成绩

由教务系统提供的云南师范大学专业排名表上该生前三年专业课平均成绩构成。

2.竞赛获奖

本项由该生本科期间代表国家级运动队/省级运动队/我校运动队参加体育竞赛获奖情况构成。具体如下:


赛事名称

比赛名次

标准

(分/项)

亚运会、亚洲锦标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锦赛、世界大学生单项锦标赛、奥运会比赛资格

入选参赛

100

全国运动会、全国单项锦标赛、单项最高水平联赛、大奖赛、冠军赛

第一、二、三名  

90

第四、五、六名  

80

第七、八名   

70

全国学生运动会、全国大学生单项锦标赛及全国大学生最高水平联赛(大体协年度竞赛计划内)

第一、二、三名  

50

第四、五、六名

40

第七、八名

30

注:一类赛事为代表国家队参加的国际比赛,二类赛事为代表省级运动队参加的全国职业竞赛,三类赛事为代表学校或云南省参加的全国学生竞赛。参赛项目必须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只算一张证书,不累加。

(二)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科研(论文和项目)+科研获奖,满分100分,加满为止。

1.科研(论文和项目)

本项由该生本科期间发表的体育类别科研论文和课题立项情况构成。

1)本科期间以云南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和第一作者(含通讯作者[明确标注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第一单位均为云南师范大学])且成果所属权为云南师范大学,正式发表在学术期刊、学术会议、论文集等公开出版物上的学术论文1篇得100分(有统一刊号且被中国知网检索,所有成果需正式出刊,不接受录用证明、增刊、辑刊、专刊、特刊、书评、访谈、会议综述、随笔、编辑资料、校正等)。

2)本科期间作为负责人获大学生科研基金校级立项得100分。

2.科研获奖

科研成果获奖级别

得分(满分100

州市、厅及以上

100

注:仅计算负责人,科研成果获奖 (除征文比赛 ) 以奖励证书颁发单位为依据,颁发单位为党委、政府单位。

(三)实习实践

实习实践=参军+志愿服务+国际组织实习+创新创业获奖和立项,满分100分,加满为止。

1.参军

本科期间参军得100分。

2.志愿服务

级别

得分(满分100

校级

60

州市、厅级

80

省级及以上

100

注:获得以上志愿服务活动必须是在校期间,且都是政府委派的无偿活动,只算一次最高级别,不可以累加;原则上全程参加体育高考加试工作属于校级志愿服务,参加姚基金和浸润计划属于省级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参加志愿者服务特别突出的,获得省级及以上媒体和报纸转载,受到政府表彰的由学院推荐考核组评议决定。

3.国际组织实习

本科期间参加国际组织实习3个月以上得100分。

4.创新创业获奖和立项

级别

得分(满分100

校级

80

州市、厅级及以上

100

注:仅计算负责人,只算一次最高级别,不可以累加。

七、推荐程序

1.学院团委或学院竞赛管理办公室根据选拔条件确定推荐候选人。

2.学院团委通知推荐候选人上交报名表(含电子版)、思想政治考核表(含电子版)、个人成绩单(含扫描件)、科研成果复印件(含原件的扫描件)、实习实践证明材料(含扫描件)。符合具有突出贡献的本科生运动员推荐候选人条件的学生,自愿向团委报名,除以上材料外,还需提供学生相关说明材料和教授推荐信(经三名或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作为主力成员参加的世界级和国家级比赛获奖证书(含原件的扫描件,需检查秩序册)。学院团委对推荐候选人名单、突出贡献的本科生运动员的所有材料进行资格初步审核并公示(复印件)。

3.组织体检,公示推荐候选人名单。

4.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再次审核,推荐考核小组进行考核评分,学院公示。

5.上报推荐名单。

6.接收考核小组进行接收审核,上报接收名单。

八、报名

符合条件的同学于923日(周六)12点之前到体育学院108办公室郭飞老师处上交材料。

申请具有突出贡献的本科生运动员的同学,于922日(周五)12点之前同时向学院314竞赛管理办公室郭腾杰老师处提交作为主力成员参加的世界级和国家级比赛获奖证书(含原件的扫描件,需检查秩序册),申请《推荐具有突出贡献的本科生运动员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函》。

.纪检监督

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871-65943698

学院纪检委员监督电话:0871-65943338

十、其他

未尽事宜由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体育学院

2023920